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英语园地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中国衡水学院和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项目)英语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时间:2023-06-14 点击数:


一、课程教学

1、教学目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国际化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中国发展需要, 具有国际视野、 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国际化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要求,考虑学生入学的实际英语水平,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国际交流视听说水平,提升出国留学必需的西方社会文化素养,通过五个学期大学英语课程和自主学习,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强的自学能力;了解美国社会, 适应美国大学教学, 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具备中外文资料查询、 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能较熟练地阅读、 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跨文化交际意识和国际视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热爱祖国, 遵纪守法, 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品德、 社会公德。

2、教学要求:在外语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下,在外语教学中融入OBE教育新理念 (Outcome-Based Education),即“成果导向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在教学理念上,结合学生的外语需求,构建基于内容的课程体系,重点突出听、说、读、写、译等实际应用能力的提升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着重任务式教学法和项目式教学法,辅以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座和第二课堂语言训练活动激发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动机和热情,提高综合语言应用能力,满足我校国际化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需求。

3、教学教材:

21世纪大学理工英语》1-3册 (复旦大学出版社)

《国际交流英语视听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学术英语》(理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雅思口语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雅思听力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雅思写作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雅思阅读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中西文化比较》(清华大学出版社)

二、第二课堂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构建多维度浸入式学习模式,突出英语教学实际效果。主要设想是开展系列文化讲座和组织系列学科竞赛及相关活动。

文化讲座,开展系列讲座提升学生出国留学必需的西方社会文化素养,开展英语角、英语经典晨读等活动。

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开展校内“词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比赛”、“阅读比赛”、“写作比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成绩优异者推荐参加“河北省高等学校 “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等。


三、教学管理

  公外教学部负责安排任课教师和课程授课、考试、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等;组织建设课程资源、探索教学模式和开展系列第二课堂活动项目。

四、课时津贴和活动项目经费

授课教师工作量单独计算,不计入系内个人工作量,该类课程评职称可以算计入个人工作量。由数计学院按照相关规定发放课时津贴。课程建设、探索教学模式和开展系列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学校应给予管理经费。


衡水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热线 0318-6016093(衡水学院招生办)
                      0318-6016114(本项目管理办公室)